奥哩哩哩奥

【士潇】借火 02

*古惑仔paro

*整体设定基于TVB警匪片或相关香港电影


前文:   01



02


    就在电梯门开启的一瞬间,韩潇一眼瞄到里面的装潢的时候,他就已经意识到这是个梦了。

    

    电梯内三面墙壁都钉着相当粗糙的原木色板材,肯定不能是装饰,这是一台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电梯,连天花板都给层层叠叠地封了起来,他一米八的个头走进去,只感觉到一阵来自四面八方的压迫。

    

    韩潇经常做这样的梦。

    

    他总是不得不去坐一台窄小逼仄、正在装修的电梯,而且电梯里永远只有他一个人。

    

    所以这一次又是为什么非要搭这趟电梯呢?韩潇一边思考这个问题,一边按亮了24楼。


    电梯门吱吱呀呀地合上。

    

    “咚——”头顶传来相当熟悉的一声巨响。

    

    韩潇碍于体重太轻,重心不稳,整个人被震退了两步。根本不等他重新站稳,整台电梯连同他整个人一起,忽然开始飞速下坠。

    

    又来了!

    

    韩潇手忙脚乱地把1到17楼全部按亮。

    

    他自己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要么电梯遇上电梯下坠,要么就干脆停在了不存在的楼层。事实上,现实生活中他并不惧怕独自搭乘电梯,更谈不上什么幽闭恐惧症。此时此刻他也顾不上去想为什么总是会遇上这种事了。

    

    13、12、11、10——

    

    韩潇仰头直勾勾地瞪着显示屏上的示数。

        

    失重感让心跳越来越快,但是电梯没有一点要停的迹象。

    

    韩潇浑身仅剩不多的重量都压那根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不锈钢扶手上,握着扶手的手心已经被冷汗濡湿。他的人生规划中设计了各种死法,但是是绝对没有搭电梯摔死这一项的。

    

    他不太敢想象自己死于非命之后戴士进他的小出租屋收拾遗物的情景。

    

    这真的是梦吧?真的是梦的话只要睁开眼睛行了,现在唯一的生机只有醒过来!

    

    韩潇猛一用力,试图把眼睛撑开,可是眼前的画面纹丝不动,电梯还在急速下坠,并且开始剧烈抖动,夹在三面木板缝隙间的灰尘被震得簌簌下落,飘荡在整个电梯里。

    

    他再次使劲,但是眼皮子灌了铅一样,依然紧紧地闭着。混沌间电梯已经落到7楼,再不醒过来,他觉得自己就永远也醒不来了。

    

    他猛地睁开眼。

    

    眼前一个非常浑浊的灰黄色画面,什么都看不清,还有一大半视野被黑色占据着。

    

    韩潇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醒了没有,他的脑子里一片混沌。迷糊之中他好像又把眼睛闭上了,眼前仍是那台逼仄的小电梯,头顶的临时光源已经开始闪烁,电梯里一明一暗的。他攥着扶手,抬头望显示屏上看了一眼,已经掉到3楼了,但电梯还是没停下。

    

    韩潇仅存的理智逼着自己重新把眼睛睁开。

    

    眼前黄黑相间的色块没有任何变化。他似乎刚从一个困境中解脱出来,又进了另一个困境。而且这个困境似乎无法可解。

    

    韩潇意识朦胧地趴着,瞪着眼前雾蒙蒙的土黄色,脑子再度当机,无法运作。

    

    也不知道趴了多久,忽然有个什么声音从头顶上传来,听着有点与情境不符的欢快:


    “快乐池塘~栽种了~梦想就变成海洋~”

    

    是戴士的电话。

    

    迷迷糊糊之中韩潇辨认出了这个铃声。借着外界传来的来电铃声的刺激,韩潇从黑和黄的画面里挣脱出来。

    

    视野里一片模糊,唯一看得清轮廓的东西是入睡前随手甩在一边的黑框眼镜。

    

    连小跳蛙的歌声都开始变得模糊。

    

    他想伸手去摸他的手机,却发现浑身动弹不得。

    

    瘫痪?

    

    韩潇脑子里首先闪过的是这个念头。

    

    他很快意识到,这并非瘫痪,只是普通的鬼压床罢了。从科学角度看来,鬼压床倒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通俗来说就是大脑突然醒来了,身体却还没醒。

    

    ——虽然不可怕,但是也绝对不好受,除了还在运作的大脑和眼球能被感受到属于自己,身上所有块肌肉和骨骼都已经跟大脑失去联络,像是全都不属于自己。

    

    韩潇已经感受到自己出了一身汗,空调风吹在背上冷飕飕的,但是跟平常感觉到的“凉”又不太一样,所有感官都像是被挡在一层毛玻璃后面,感受得一点都不真切。

    

    这种情况,只要趴着等一会儿就好。

    

    韩潇的呼吸依然有些急促,显然还没从刚才梦境了缓过来。他脑子里乱糟糟的,脑海里充斥着梦里那台电梯里的情景,努力把眼睛睁开的时候眼前黄黑交错的朦胧画面,还有他幻想出来的瘫痪之后下半生的悲凉场面,好几个画面交织在一起。

    

    他明知道这只是大脑暂时切断对身体的控制,却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胡思乱想的念头,煞有介事地去焦虑他要是真瘫痪了该怎么办。

    

    ——再这样下去怕是要得病吧?还是说这已经是病了?

    

    韩潇努力让自己心境平和地趴着,试着把脑子里的一切图像清空,但是梦里那台破旧失修的小电梯又抑制不住地跳了出来。

    

    关于梦境的解释,他知道一点。当他发现自己总是频繁做这样的梦的时候,他尝试着去找了一些解释梦境的书,然而却发现无论是在科学还是非科学的领域,对梦的解析简直是百家争鸣。

    

    弗洛伊德认为,梦境是本我冲动的体现。压抑在潜意识里的不安想要冲破自我的束缚,达到意识层面,梦境则是这种不安的变形。

    

    幸亏韩潇作为一个法律系毕业生,向来是不信什么弗洛伊德的。当年高中时期年少懵懂的他总觉得自己对一个大他一届的、又胖又没脖子的学长有点蠢蠢欲动的感觉,为了去看弗洛伊德怎么解释同性恋,特地去研究了一下心理动力学的书,看得他满脑子都是“excuse me?”。

    

    他更愿意相信,梦不过就是大脑神经元胡乱放电而已。

    

    韩潇试着动一动自己的手指,脑海里的某个角落又生出另一个念头——压抑和否认,不过是心理防御机制的两种,还是最幼稚的那两种。

    

    不过好消息是手指轻微地勾了一下,身体也开始苏醒。

    

    铃声响了可能有好几十遍,最后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停的。韩潇合上眼睛,任由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充斥他的脑海。

    

    胡思乱想之中他听见了钥匙转动锁芯的声音。有人从门外进来了,这个人又非常熟练地拧开了他房间的门把手,现在就站在他跟前。

    

    韩潇抬了抬手,才发现对身体的掌控回来了。这中间到底过了多长时间他没什么概念,他睁眼模模糊糊地瞄了那人一眼,就看到黑乎乎的一大团影子站在他床边,正弯腰盯着他。

    

    一张大脸突然出现在面前是有点吓人了。韩潇赶紧把眼睛闭上,正要用逻辑去盘一盘能进得了他家的没脖子还喜欢穿黑衣服的胖子分别都有谁。

    

    他伸手摸到脑袋边上的眼镜,翻过身戴上。

    

    戴士扶着门把手站在他床边,手里还攥着他家钥匙,紧张兮兮地望着韩潇。

    

    韩潇的房间非常暗。这房子韩潇租的时候戴士来参谋过,韩潇这间房采光相当好,整整两面墙都做成落地窗是他眼里这套房子最大的亮点。


    可是如今厚重的遮光窗帘把豪华落地窗遮的严严实实的。戴士借着房门口投进来的这点灯光,才勉强看清床上这个人。


    这人穿着灰色T恤灰色休闲运动裤,毫无搭配可言,衣服和裤子在他身上松松垮垮的,由于主人翻身的时候的疏忽,裤管在腿上拧了好几个圈。韩潇整个人无精打采地仰躺在床上,身上没盖被子,正眯着眼睛看他。

    

    戴士避开韩潇疑问的目光,顾左右而言他,“醒啦?这么睡会着凉的吧?”

    

    “Y哥啊……”韩潇扭动了一下自己的脖子,颈椎发出咔咔的声响。果然趴着睡对脖子太不友好了,韩潇忿忿地想,像戴士这种没脖子的大概体会不到这种痛苦吧,“你怎么在这儿啊?”

    

    戴士松开门把手,“你不是让我打电话叫你嘛。你睡眠也没有很好,十几个电话就算你开震动也该震醒了。我看你一直不接电话,担心你出什么事,就上来看看。”

    

    “我能出什么事呀?放心吧,天打雷劈也劈不到我头上。还能有人冲进来入室抢劫么”韩潇的声音有点含糊,语气满是不以为然。他撑着身体坐起来,靠坐在床头,一只手扶着他的黑框镜,一只手揉着眼睛。

    

    戴士随手拉过韩潇的转椅坐下,总觉得自己有点苦口婆心,“出来混的,能出的事多了去了。”

    

   他其实早就发现这个问题了: 韩潇经常意识不到自己在是个古惑仔,总觉得自己这个法律顾问当得安全极了,没人会来找他麻烦。


    社团大佬被人在家砍死又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刚开始他们几个自诩经历过大风大浪的社团同辈还会劝韩潇多注意自身安全,到后来都懒得再发表什么意见,反正韩潇也不听。

    

    他们同时也发现,韩潇好像确实从来没遇到过有人在半路上拿着砍刀找他麻烦。


    韩潇自然是不乐意接这个话题的,不过他猜他现在的脸有点臭,否则戴士也不会一副犹犹豫豫吞吞吐吐的样子。

    

    “怎么啦?”


    韩潇把语气放得轻柔,努力表露出来自己和平的一面,不料他兴致本来就不高,这句话听着更加有气无力。

    

    “没事。你还没睡够还是没睡好?”戴士看着韩潇蔫了吧唧的样子,其实心里有些惊讶。记忆中的韩潇无论怎么修仙,只要睡会觉就能满血复活叫嚣着冲到电脑前。

    

    韩潇摆手,十分言简意赅,“鬼压床。”

    

    戴士很配合地噢一声,环顾整个房间,语调听起来有些神神叨叨的,让韩潇都摸不清这是做作的表演还是真实反应。戴士有时候说话的调调就像个江湖骗子,“我都说你这里不干净,要不要请个大师做个法?我认识一个很有名的,好几个明星都......”

    

    “没睡好,没睡好。”韩潇准备搪塞过去。他琢磨着戴士这就是在上一个人身上的即兴表演状态还没收住。逢场作戏嘛,他歪哥最擅长了。

    

    其实不止是戴士,韩潇有时候也会这样。干古惑仔这行,好像高兴的时候情绪天生就要比常人更高涨,愤怒的时候就必须是怒发冲冠,跟兄弟朋友相处就要无微不至两肋插刀,情绪一定得是跌宕起伏才算合格。即使是他和戴士的关系,他也不能保证这之间没有掺杂什么表演的成分,毕竟他歪哥这些年都演出职业病了,他明白的。

    

    况且他跟戴士也还算不上是互相知根知底,完全了解对方。

    

    戴士大概也意识到他这些垃圾话有点不合时宜,及时收住了。

    

    在韩潇面前演他还是会尴尬,尤其是韩潇微笑着看着他的时候,场面就有点控制不住。毕竟一个人现在无论再怎么光鲜华丽,若是早年的黑历史被某个人清清楚楚的知道的话,就很难再对着这个人故作姿态。

    

    说的就是戴士和韩潇。




——————————————————

Lo开头太放飞自我了场面一时没收住x

会根据喜好夹带一些TVB警匪片的经典元素hhh


希望大家喜欢啦w


 
评论(8)
热度(30)
杂食 包括但不限于:
all磊 | all尹正 | all潇 | tsv | 双机长
冷圈不易 欢迎抱团取暖
© 奥哩哩哩奥 | Powered by LOFTER